“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成都14岁少年浙江跳河救人,当地警方专程来表彰他

时间:2024-03-20 14:17:44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把老人救上岸后,这个14岁的中学生说话都在发抖……

今年2月14日,成都市锦西中学校2024届四班学生谢柯江在浙江旅游时,看到一位老人落水,他第一个跳下河救起了老人。

谢柯江获得千里表扬

3月18日上午,在成都市锦西中学校操场上,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为该校2024届四班学生谢柯江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

跳河救人,少年奋不顾身

事情发生在今年正月初五,2月14日。“当时我和爸爸妈妈在浙江旅游。”谢柯江回忆,大约中午1点,他正在嘉兴市嘉善县的西塘景区逛耍,“就听到有不少人在说话,听不大清”,他注意到不远处的一条河岸边围着一群人,走过去仔细一看:河里一名老人正在挣扎,“是有人落水了!”

谢柯江告诉记者,当时附近一条观光船上有人向老人扔出了救生圈,“但是老人没有抓住。”

他和周围人看得心里焦急,“老人扑腾着,正往下沉。”

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当时谢柯江一个箭步冲过去,跳进了河里。“河里还是有点冷。”谢柯江记得,自己把手机扔在岸上就跳下了河,很快他靠近了老人,“然后抓住了他,使劲往岸边游。”

接着,对岸另一名男子也跳下河,岸边的游客中有人递去竹竿、有人合力搭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了岸。所幸,老人只是有些轻微呛水。

来自浙江的电话:很棒,很勇敢

谢柯江的母亲冯女士一行这时候才注意到喧闹,赶紧跑了过去。看到儿子,“问他怎么在水里,他说是去救人的。”冯女士很心疼地说,“天很冷,他身上湿透了,说话声音都在发抖。”

了解到老人没什么大碍,冯女士和家人就带着谢柯江赶快离开了,“带他去买了一身新衣服和鞋子。”晚上,家人又带谢柯江去吃了一顿大餐,“作为对他的奖励,家人们也为他骄傲。”

不久后,一家人就回到成都,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几天后他们突然接到一个浙江来电。

电话那一头是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的副所长庄叶锋。他介绍说,谢柯江等人救起的老人系拍照后退过程中意外落水。“河有七八米宽,但比较深。”庄叶锋说,视频画面里,谢柯江第一个跳了下去,“真的很棒,很勇敢!”

派出所辗转确认了谢柯江的身份,并联系到了孩子的妈妈冯女士。

据悉,被救的老人七十多岁,“幸好救助及时,她一切正常。”

救人少年:

“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他人”

“今天专程到学校,一来是表达感谢,二来是对小谢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嘉奖,弘扬社会正气。”庄叶锋说。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受到这么多关注。”提及当天的事,身体壮实的谢柯江笑起来有些腼腆,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情况很危急,就跳下去了。”

谢柯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游泳,“爸妈说过,如果落水了,可以自救。”因此,谢柯江自认为自己水性还是可以,但救人是第一次。

谢柯江的班主任傅莉告诉记者,谢柯江一直都助人为乐,看到谁有困难都会主动积极帮忙,“比如班上谁生病了, 他都会主动送人到医务室。”

傅莉介绍,班上每个学期都会评选美德之星,“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都有他。”

“下次遇到这种事儿,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谢柯江表示。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冯女士和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对谢柯江的教导。